過去曾經為自己的生活周遭寫過一段文字,甚至還下了標題,甚至還是年度代表字,呵呵。

有些自我抒懷,請斟酌瀏覽,看不下去請直接關了。


在這下雨的季節裡,什麼都不會乾的天氣,唯獨我的靈感是乾涸的。

最近,總是學著別人去參加一些活動,覺得自己也會從裡面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,一邊附和著和其他人說說笑笑,一邊對自己說著原來這些展演有多好看,一種不想失去在那個當下的熱忱。但是等又回到一個人的房間裡,又是默默不語,滑著一則又一則的時事,我卻沒有存活在時下的實感。

明明是一起經歷過的那些時光,我卻已經把它當作不被採用的稿紙一樣,揉成一團,扔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。「是嗎,好像是這樣的吧」總是說自己善忘,但是那些沸騰的笑聲話語還在耳邊又重複一遍,我也曾經在那裡面歡笑,而不是去思考這些不能左右誰的人生問題。

越來越疏遠的情緒波動,我有一些不好表達的話想要說,在這個不對的時間、不對的人、不對的地點上,靈感在某個剎那已經停止,這個瞬間只剩下我自己在其他的空間裡,我想要對自己做一次的告解,越是在人群之中,這種焦慮越是湧上心頭。

那些話在心裡面的話能有什麼方式可以表達出來就好了,我自己也想看一看。既彆扭又隱晦的內心裡還顧忌著什麼,或著就像雨季裡的這場雨,已經是一場滂沱?有些人說,回頭再看自己做過的那些事覺得有些荒唐,但是那些荒唐又是另一種的青澀與瀟灑。

 

人是很複雜的動物,不知道有幾層的思考模式。

以前,當我得到了第一個「做得好」的印章,我就希望能夠得到更多,有時候別人比我得到的多,我就會想要超越他的,直到老師用果汁去要我們累積這些印章,越來越多人得到的比我更多,但是我已經不想再去追逐一個不會永遠都是我的。

我知道這些印章的意思是什麼,可是我不知道老師的果汁又代表什麼。

每天跟著所有人一起用眼睛看著同一片黑板,如果去接受所有的不同就只能是個凡人嗎?如果成為一個凡人就不能是最特別嗎?

生活在這個社會的淺規則裡,我們都要知道自己已經很幸福了,應該要知足了。可是一旦你知足了,這個世界就會欺騙你,用你所不知道的方式去變化,超越你的知足,再一次在你面前去建立一個渴望的里程碑。

要去追嗎?當這麼想的時候,身邊的人又一個一個的去追逐,永無止盡。

偶爾累了,就會距離滿足越來越遠了,用自我意識告訴自己其實已經滿足了,不用再追了,結果卻成為一個自我滿足的人。

是哪裡做錯了嗎?即使再次追趕卻無法忘記曾經駐足的挫敗。

是知足讓我們失去了動力嗎?只有在困境中的人才會用知足去解釋自己的不足,自我滿足的人只會用知足畫地自限。

變化的人心和永不停止的淘汰賽,當自己不是被放棄的人,就用相對位置告訴其他人他們的與眾不同,然後用本來如此的語氣說著「現在流行的是相較於,而不是絕對的。」

時代的改變如果是必然的,新人類要怎麼去尋找自己該存在的位置?淺移默化的新規定,把叛逆視為新穎,沈默作為群眾,扼殺了反對者的言語。

 

活在我心裡的舊,它租了一塊貧瘠的土地,等待春雨再次的降臨。

古語今,就是預知預言,今言舊,就是老談當年。即使如此,時間不會留下更多的蹤跡唯獨在人心中可以存活的過往,就是回憶和信念。就算無法連續的思考,因為生存除了思考意義之外更多的是活著,大概在斷氣的那一秒鐘才會停止的意義,支撐著思考的也是生活的點滴。

每一年都有一個代表字,近十年也有一個代表字,那大概是「爭」。

繁忙的生活帶來享受也帶來紛擾,同輩有爭,同儕也爭,同事勁爭,同行相爭,既為同,則必須爭。若是爭的後面再加一個奪字,就好比當某些人在享受的時候,相對的某些人也在受苦,我們不知道是誰奪走了我們該有的愉快,但是我們也正在享受別人的不幸,而我們習以為常。

互相爭奪所以掙扎,為了不去受傷不去傷害而掙扎,反省然後選擇,我可以做到不去爭嗎?心代替我選擇了一個懦弱的決定,是我想得太簡單了,當我選擇回頭的時候不會有任何夥伴,他們會歡送你但是不會陪伴你走在你的人生裡,因為是我自己選擇孤獨的,這時候內心的某些土底也會崩塌、會脆弱。

再次偽裝成新動物,戴上面具我和大家一樣走在光鮮亮麗的大廳裡,說著一樣的話,可是我已經迷失了自己選擇的路。跳舞的時候自轉,不管轉了多少圈,如果有一直盯著同一個方向也不會暈眩,但是我很快就忘記自己盯著什麼了,模糊的影像和襲來的黑夜,除了自己沒有可以抓住的東西。

人可以選擇成為怎麼樣的自己,但在選擇之前已經做好了決定,其實要選的只是相信自己或是相信社會。那時候除了這兩個選擇,我也聽到了,如果我還希望能夠改變其他人,就要做到完美的偽裝潛伏在他們的心中種下舊的遺憾,不論他是否會有發芽的一天,還是在地裡乾枯腐化成養分,如果它曾活過在我心中,我是不是應該要心滿意足了。

 

我又能重新收拾好這些補不完的碎石,要像回憶一樣即使不去拼湊,它也還是在我心裡很深的角落,暫時在狹小的空間裡存放著。有些時候如果孤單還要拿出來曬一曬,陽光會懶懶的洩下,硬冷的空房會呼吸著再次填滿了回憶的傢俱,

消沈只是溫度冷卻帶來的蒸發,鼓譟的心會再一次讓全身沸騰,那時候靈感也會再次起乘風而翔,而你會再一次抓住嗎?


评论

© 烏西里蘇 | Powered by LOFTER